繁體中文 - English
 




家長與孩子在一間遊戲房內玩耍,社工(右)透過單面反光鏡及無線耳筒裝置,在另一房間即時指導家長如何跟孩子建立關係和處理子女不良行為的技巧。
(模擬圖片)(麥兆豐攝)



社工除了即時教導家長外,亦會記錄親子互動情況,方便跟進和提供適切輔導。
(麥兆豐攝)



當孩子遊戲期間出現不適當行為時,社工會指示家長以「積極不理會」的態度處理,避免體罰。
(模擬圖片)(麥兆豐攝)

專家指導「玩」教仔 戲有功打無益
明報 - 2009年3月11日

【明報專訊】遊戲是建立親子關係的最佳工具,有研究發現,在互動遊戲當中,家長運用適當的方法和說話技巧,不但可以改善孩子的行為問題,更因為家庭關係改善而有助預防虐兒問題。

暴力禍害 代代相傳

鄭先生自言自己是被「打大」的,以致他長大成家後,常以武力去解決家庭問題。他坦言初時不覺得有問題,直至兒子在學校經常發脾氣,經社工跟進,才知道原來自己的暴力行為會影響兒子的情緒。他說︰「以前我對個仔好嚴格,考試60分,我要求他有70分,他倒瀉水,令水花四濺我就打他。那時他只讀K1,我發現他很怕人,特別怕我。」

後來,社工安排鄭先生參加東華三院的「親子互動輔導服務」,透過治療,在短短一年間,他跟兒子的關係逐漸改善,而兒子在學校經常表現不合群、發脾氣等行為問題也減少了 。

鄭先生分享道︰「我初時不懂得跟兒子玩,但因為我跟孩子玩耍時,社工即時教了我一些技巧,例如我的兒子不愛輸,一旦在玩耍時輸了便會發脾氣,社工便教我,跟他遊戲時,避免玩有勝負之分的遊戲,又或在兒子玩最愛的估紙牌遊戲時,我會在兒子遇到困難時給予適當提示,並在兒子成功後讚他等,我漸漸便嘗試在家中運用,覺得好有用,現在他沒有那麼怕我,有時我在房看書,他會主動走入來問我做什麼,而我也會每天最少抽5分鐘跟他進行遊戲時間。」

他坦言,不想兒子活在自己「被打大」的陰影下,「只要想到為個仔好,就有動力去改善自己」。

東華三院的「親子互動輔導服務」(Parent-Child Interaction Therapy,簡稱PCIT)於04年引入香港,是一套在美國普遍使用、經過驗證和高效益的治療模式,能有效處理兒童行為問題及預防虐兒。社工會與家長和兒童先進行面談評估,然後按個別情况,安排家庭參與為期約14至20星期的親子互動遊戲服務,每星期一次,每次一小時的密集式治療。

遊戲房內 即學即用

過程中,社工會先安排家庭在一間遊戲房內玩耍,社工透過單面反光鏡及無線耳筒裝置,在另一房間即時教導家長如何跟孩子建立關係和處理子女不良行為的技巧,讓家長即時領略良好親子互動模式的果效,以及具體掌握有效的管教方法。東華三院青少年及家庭服務發展主任冼翠珊說︰「我們發現很多家長即使聽了很多講座,仍未必懂得正確運用當中講解的方法,但在這裏我們會即時教家長用正確方法,他們在這裏試過覺得有用,就會在家中實行。」

提升家長管教技巧

PCIT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社工教導家長在孩子主導的遊戲中,使用適當技巧和原則,如讚賞和描述孩子適當的行為,並以熱誠的態度跟孩子互動。當孩子出現不適當的行為,例如:發脾氣,把玩具四圍擲,家長可以不理會的態度處理,避免給予指示、向孩子發問和批判等。

第二部分,是提升家長管教孩子行為的效能。社工會在親子玩耍的過程中,教導家長如何改善孩子的服從度。有效策略包括「暫停」(Time out)、取消孩子權利(如即日失去收看卡通片時間一次)、訂立家庭規則及違規的處理方法等。舉例說家長和孩子在房內接受治療,當孩子在遊戲時間內,表現得不集中,社工即時透過單面反光鏡看到情况後,會向家長提出指示,引導孩子坐下的技巧。同時,社工會提示家長遊戲時多說「多謝」、「唔該」等說話,向孩子作身教等。

接受過此項服務的袁女士,亦曾因為兒子的行為問題而感到尷尬和丟臉,甚至「不想帶兒子乘車」、「不想認兒子」和「想把他送去保良局,不想再養他」。接受過這個服務以後,袁女士不單打消了放棄養育兒子的念頭,還將自己在療程中所學會的技巧告訴其他家長,「希望他們能像我和兒子一樣,改善彼此關係,我真係覺得好有效,感謝社工們的幫助」。

幫助虐兒高危家庭

自04年推行PCIT至今年2月統計,東華三院共服務了約200個家庭。冼翠珊表示,根據社會福利署的統計,03至07年期間新舉報的虐兒個案每年持續遞增,反映虐兒問題不容忽視。而有效預防及治療虐兒家庭的方法,必先要建立親子良好關係,以及讓家長掌握管教技巧。

她說︰「在香港賽馬會善信託基金捐助下,在去年11月開展一個為期3年的『親子互動輔導服務——預防虐待兒童計劃』。現時PCIT已推展至全港8個服務地點,希望幫助更加多的家庭。」她補充,整個計劃目標為超過600個有體罰傾向或虐兒高危家庭提供訓練、治療和支援,並為幼兒工作者、兒童院護工作員及社工等安排技術分享及培訓工作坊,相信將會有更多家庭得到協助。

文   ︰梁翠薇
編輯:楊晴
網址 :http://happypama.mingpao.com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網頁 - 東華三院網頁 - 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網頁
© 2012 東華三院版權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載、引用、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