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中文 - English
 

九成新世代母親與子女關係融洽
成報 - 2015年05月11日

 

【本報港聞部報道】一項調查顯示,近九成新世代母親也認為與子女關係融洽,近四成母親每日花逾35分鐘作親子時間,溝通方式各師各法,佔比較重為面談,用電話及手機應用程式聊天亦佔多數,部分母女會用社交網絡平台聊天;調查亦發現部分母親照顧子女感到壓力,主因是擔憂子女的學業、自理能力及情緒問題,其中近四成母親認為在管教子女問題上缺乏支援,面對問題多選擇自行解決。

  調查以問卷形式訪問了513名21至40歲母親,其中以30至40歲母親為主,大部分具中學或大學學歷,多是全職工作,逾三成半是主婦。調查發現,逾八成母親經常關心子女感受,較多母親容許子女有不同意見及給予充足自由度,亦較多家長甚少拒絕子女要求。當母親在管教子女遇上問題時,傾向找丈夫協助及自行解決,甚少選擇向外求助。

  勿以社交網絡監管子女

  東華三院家庭成長中心署理主任吳少霞表示,親子溝通中,有效的溝通較溝通時間的長短更為重要,溝通內容宜直接,或進行子女喜愛的活動,以增加溝通的效益。對於使用應用程式溝通,可令雙方易於表達支持及關懷,但不能完全取代面對面交談,因面談包含情緒及身體語言等非語言表達,但家長須注意不要用社交網絡平台追蹤或監管子女,有機會令子女避開該溝通渠道,帶來反面效果。

 

資料來源:網址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網頁 - 東華三院網頁 - 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網頁
© 2012 東華三院版權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載、引用、或連結。